新闻中心

中国煤炭网:荆门发电公司镌刻扶贫记忆见证央企担当

来源:中国煤炭网
发布时间:2020-06-30

当走进档案室,一面醒目的锦旗映入眼帘——“右玉脱贫 感恩有您”,这是荆门发电公司新收到的实物档案——锦旗档案。

5月29日,该公司收到山西农到家食品有限公司寄送来的饱含浓浓真情的锦旗,对该公司在疫情期间及时伸出援手,采购其公司滞销的农产品,助力右玉县决胜脱贫攻坚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诚挚谢意。

在该公司的档案室,保存着许多这样的扶贫档案,有文书档案、实物档案和声像档案,虽然存档载体形式不同,但每一件扶贫档案都见证着央企的担当与责任。该公司多年来通过驻点帮扶、采购滞销产品、捐款等方式开展精准扶贫。

驻点纪山镇精准扶贫

2015年,按照荆门市扶贫办的要求,该公司与荆门市国税局结对帮扶沙洋县纪山镇更新村。

9月16日,该公司工作组成员深入驻点村——沙洋县纪山镇更新村,开始为期一个多月的水渠清淤工作,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该公司选派优秀干部组成扶贫小组,进村入户调查研究驻点村生产生活状况,实地察看基础设施情况。经过调研,扶贫小组决定先从该村急需解决的“十”字型害水渠清淤排障入手。该“害水渠”全长约3.5公里,涉及全村6个组的饮水灌溉及渔池用水。据当地村民介绍,此渠旱不能灌、涝不能排,已有20年未清理过,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

工作组在乡村道路狭窄、作业条件艰苦的环境下,克服重重困难,通过一个多月努力,完成清淤工作,切实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用水难的大问题,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清淤工作完成后,一位中年村民握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感谢你们,你们真是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呀!”

进驻蕲春狮子镇精准扶贫

2016年,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长源电力所属湖北公司工作队驻点黄冈市蕲春县狮子镇枫树榜村、枫树桥村和郝冲村3个村,依照“强基础、兴产业、促脱贫”的总体要求,工作队按照宣传发动、调查研究、兴办实事的工作步骤,深入细致地开展走访调查,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以点带面帮扶脱贫。在驻点期间,带领贫困户共种植开发油茶、蕲艾等作物730余亩;大力推进农网改造;首创“贫困户信息识别二维码”,为当地筹集资金184.2万元;发动社会力量,帮扶贫困学生等。其中,枫树榜村发展新油茶100亩,开发老油茶350亩;枫树桥村夏枯草总产达到70000多斤,实现收入60多万元;帮助郝冲村成立了蕲艾合作社,开辟蕲艾基地430亩,帮助蕲艾大户兑现“白条”12.6万元,促进其带动6名贫困户发展种植蕲艾;促进黑木耳种植大户与8名贫困户结对子,每户每年增收6000元。通过上述帮扶方式,驻点的三个村2016年度全部实现脱贫目标。

工作队自驻村以来开展各项工作,宣传发动贫困户干事创收的激情、实施产业扶贫项目、推进农电改造、安装太阳能路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河道整治等;走村串户,做好精准识别,因地制宜,帮助三个驻点村推进三个特色产业扶贫项目;扶持贫困户养羊、扶贫助学和异地搬迁脱贫等,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鸿忠的有关批示,紧紧围绕“强基础、育产业、促脱贫”这个主题,苦干加巧干,开拓思路,脚踏实地,破解难题,提升工作水平和效果,真正将服务地方百姓落到实处,向企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解决央企定点扶贫县农产品滞销问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2018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实现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目标,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了《关于做好集中采购中央企业定点扶贫县滞销农产品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中央企业努力帮助解决央企定点扶贫县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

该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国资委部署要求,结合长源电力下达的年度消费扶贫指标和企业实际情况,近年来,集中采购了荆门周边贫困乡镇滞销的米面、水果等。2020年,在疫情期间,共采购亚麻籽油、藜麦米和杂粮组合等总计391710元的集团定点扶贫县滞销农产品,用行动支持右玉、张北等贫困县奋力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员工踊跃捐助善款

2018年10月25日,在全国“扶贫日”活动中,该公司作为分会场,组织开展全国“扶贫日”主题活动,该公司领导和中层管理人员进行了现场募捐。会后,各分工会积极响应厂部号召,举办了慈善募捐活动,厂工会共收到善款33600元,已全部存入集团公益基金会捐款账户,用于公益活动开展。

2019年10月17日是第6个全国“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该公司组织开展了“慈善一日捐”活动,在各分工会的精心组织下,干部职工慷慨解囊,踊跃捐款,用爱心点燃万家希望,用温暖传递人间真情,展现了全国文明单位良好精神风貌。

据档案记载,该公司诸如此类的捐助还有很多,如2006年,员工向困难群众捐款捐物送达民政局;2008年,员工为大渡河贫困地区捐款18万余元,向地震灾区捐款近27万;2010年,员工向青海玉树灾区捐款10万余元;2015年,公司离休干部任现德为贫困学生捐款7700元;2016年,员工向荆门灾区捐款近15万元等。

多年来,该公司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积极主动承当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弘扬慈善事业的正能量。通过奉献爱心、传递温暖使企业每位职工深刻感悟到慈善公益活动的崇高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责任意识、感恩意识和奉献意识。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还参与到公益事业中,形成了扶贫济困、关爱社会的良好风尚,树立了乐善好施、责任国企的良好社会公益形象,企业多次获评“慈善爱心企业”,充分展示了国企的责任与担当和职工群众乐善好施、矜贫救厄的良好道德风尚。

公司简介  >
国家能源集团长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源电力)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公司于1995年4月设立,注册地在湖北武汉。2000年3月16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000966。长源电力主营业务为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业务板块主要包括火电、水电...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徐东大街63号国家能源大厦

电话:027-88717058 传真:027-88717966

邮箱:cy@cydl.com.cn

拖欠农民工工资和民营企业账款线索信访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旋 电 话:027-88717058

联系邮箱:12073958@ceic.com

Copyright:国家能源集团长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鄂ICP备18024039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集团长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