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创新载体强党建 争A创优勇担当—长源电力“争A创优 党员带头”活动纪实

来源:长源电力
发布时间:2018-10-16

长源电力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争A创优 党员带头”主题活动为主线,牢牢把握党员思想高地,不断创新一线工作方法,抓实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使党建工作成为国企改革发展的“红色引擎”,努力开创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新局面。

发挥政治引领 融合创新创效

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确立形成和所接受的思想教育是分不开的,没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就不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公司党委始终把加强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政治上主动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促进广大员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在公司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上,公司党委书记赵虎讲授的专题党课,充分展现了习总书记的家国情怀、人民情怀和世界情怀,也让大家深深感受到习总书记的魄力、担当和胆识。党员领导干部、政工、纪检干部、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小组长、团委书记、“青年研习社”学员和先进模范代表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赵书记从‘企业情怀、员工情怀、社会情怀’进行的延伸讲解,契合了新时代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要求,对公司今后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第一期轮训班第四小组组长、青山公司政治工作部主任徐奇志在交流发言中如是表示。

73岁的荆门公司离退休老干支部书记黄明豪退休多年,仍一如既往的注重思想政治学习,关心企业的发展,他深有感触的说:“哪怕是退休在家,也迫切希望参加支部的政治学习,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家时事政治、重大政策,做一名合格党员。”

荆州公司研习社成员张苍穹说:“作为一名研习社的青年员工,我要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练就过硬的检修技能,认真钻研热控检修中的技术难题,勇于创新,努力在平凡的岗位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我认为,这就是‘情怀’在工作中的最好体现。”

坚持问题导向 打造创新品牌

“带头学习钻研、带头服务职工、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带头争创佳绩”,公司党委“争A创优、党员带头”主题活动为每一名党员亮出身份。通过落实“两学一做四讲四有”要求,紧密结合岗位工作实际,从思想、学习、工作、自律等方面,制订出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的具体措施,进行公开承诺践诺。

长源电力党委在财务资金审批部门及时成立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争A创优、党员带头”活动,并细化为带头学习强素质、带头干事谋发展、带头创新争一流、带头服务比贡献、带头自律树形象的工作要求,号召支部全体党员努力成为工作的模范、岗位的先锋、业务的能手和服务的标兵。

“戴上党徽,亮明身份,始终记得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队伍中的表率和先锋。” 、“党员自己要响当当,做好眼前的事、帮助身边的人。”财务共享中心党支部的青年党员们在履行岗位职责时道出心声。通过支部开展“财务政策宣讲月”活动,针对职工密切关注的预算编制、报销程序的热点问题,以及在实际财务报销工作中遇到的疑点、难点、意见点,主动开展财经政策及报销实务等专题宣讲活动;创建“优质服务年”活动,将“工作抓在手上,服务揣在心上”的阶段性任务目标转变为长效工程、长远工程的管理目标,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不断优化审批程序,提升财务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增强财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逐步形成了党员带动职工、职工自发参与的良好态势。一年来,公司财务资金审批报销效率也大幅提升,工时由原来的2.5天/张提升至1天/张,基础管理和服务经营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业务部门的好评。

汉川公司检修部党支部党员以劳模专家工作室为平台,组成党员技术攻关团队,靶向发力,解决检修工作中的实际难题。在汉川公司检修部2017年专家劳模工作室申报的7个项目中,由党员直接负责的项目有5个,其中3个更是由部门青年党员带头、参与完成,解决了高压变频器模块易损坏、等离子系统使用寿命短、机务专业油务管理难等若干重点难点系统工程,实现了缺陷数量大幅减少的预期目标,设备备件消耗量大幅下降,提质增效成效明显。

汉川公司检修部成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示范区”、“大修党员先锋队”,重点破题,多面开花,明确标准,精细管理,深入开展“降缺陷、治隐患、反违章、保安全”的检修创优岗位竞赛,助力现场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管理。在各班组党员组成的若干个的“党员示范岗”引领下,一项项设备顽疾逐渐被攻克,一块块示范区域先后确立,一组组数据振奋人心。据统计,全年处理缺陷3102条,同比下降了42.2%。

哪里有共产党员,哪里就有党的战斗堡垒。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作用发挥到现场,虽然远离祖国,党旗依然飘扬在每个党员的心中。青山公司所属检修公司哈萨克卡拉干达电站项目自开工以来,项目部本着“干一个工程,交一方朋友、树一座丰碑”的原则,全体党员干部员工同心同德,迎难而上,积极与业主方及当地承包商沟通交流,统筹协调关键要素,克服了物质匮乏、自然环境恶劣等不利因素,实现了锅炉水压试验、汽机扣缸、倒送厂用电、蒸汽吹管、汽轮发电机组冲3000转、首次并网等重大里程碑项目一次成功。

然而,就在半年前的机组安装调试期间,面对瓦振动过大造成1号、2号机组多次启动才能冲至3000rpm的技术难题,青山公司检修人员克服人员少、任务重,加班加点“连轴转”,比对图纸、精心调试、反复验证,终于在当日18:20汽机冲转、21:50 冲转至3000rpm、22:10 机组并网,实现了重要节点的一次启动成功。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异国他乡,人员来来去去似流水,临时党支部却坚如磐石,为大家定心定舵。海外项目部的全体党员充分发扬模范带头作用,带动项目部全体成员努力完成工程目标,为党旗增光添彩。

强化品格锻炼 履行社会责任

《党章》规定:党员必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一年来,长源电力坚持将志愿服务纳入党建创新实践的工作内容。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广泛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有效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进一步推动了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五年来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40万元。

松木坪电厂由于人员分流等特殊情况,近年来,空巢老人的数量和比例大幅增长,鲍老的儿子2005年分流到云南宣威,家中只剩下80岁的两老,老伴中风,鲍老靠轮椅生活,无人照料,针对这种情况,松木坪电厂管理处机关党支部书记李永洲主动与鲍老结对子,一帮一,每天上下班都要到鲍老家敲敲门瞧一瞧,半夜需要去医院,二话不说,开着自己的车送老人去医院,李永洲十多年来一直如此,从无怨言,老人说:“永洲就像自己的儿子一样。”

“为自己活着是单调的,只有为别人活着,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活着,生命才会丰富多彩。”严昌筠这位来自荆门发电厂的老党员,带领企业的广大志愿者从企业内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宣传公益理念开始,发展到荆门地区乃至整个湖北,十六年来如一日,无怨无悔,乐此不疲。他发起成立了湖北省首家在民政机关注册的NGO组织——荆门义工联,引领1600余人加入志愿者团队,组织各类公益活动200余次,帮助困难群众近3000人;2017年,他在国家中宣部、中组部等六部委“四个100”评选中,获得“100个最美志愿者”之一荣誉称号,荣登了荆楚楷模2015年1月份“好人榜”。

就任“蒲公英”志愿服务队队长后,他带领青年志愿者们频繁活动于乡间地头,坚持不懈地开展志愿服务,带出了一大批立志投身义工工作的研习社成员。2017年,在国家第四个“扶贫日”活动期间,研习社的成员、蒲公英志愿者们奔赴湖北省蕲春县狮子镇毓华中学开展了“大手拉小手,扶贫先扶智”的主题活动,为孩子们送去了爱心书包和学习文具,并以生动的案例讲授了安全用电科普知识讲座。无论走到哪里,带去的都是一份无私奉献,留下的都是一片和谐与温暖。他们不断传递着正能量,平台的搭建、文化的培育、荣誉的分享,正是国电集团湖北公司精神文明建设丰硕成果的充分展示和有力彰显。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长源电力党委始终坚持发挥领导作用,在围绕中心找准定位,在攻坚克难中探索创新,在企业发展中聚焦提效,以建立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走出了企业抓实抓好抓牢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把基层党组织的活力转化成内生动力,把党建优势转化成为企业生产经营优势,实现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双丰收。

公司简介  >
国家能源集团长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源电力)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公司于1995年4月设立,注册地在湖北武汉。2000年3月16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000966。长源电力主营业务为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业务板块主要包括火电、水电...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徐东大街63号国家能源大厦

电话:027-88717058 传真:027-88717966

邮箱:cy@cydl.com.cn

拖欠农民工工资和民营企业账款线索信访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旋 电 话:027-88717058

联系邮箱:12073958@ceic.com

Copyright:国家能源集团长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鄂ICP备18024039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集团长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