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9年电煤供需有望基本平衡

来源:长源电力
发布时间:2018-11-23

北极星火力发电网讯:11月13日,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的“2018中国电煤高端论坛”上,大唐集团电力燃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况世远对2019年电煤市场情况作出预测。他认为,2019年电煤市场供需将基本保持平衡,煤炭价格整体高位运行,大幅上涨可能性偏小,存在一定下调空间。但“政策市”特点明显,尤其在耗用高峰期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事项保电时期不排除上涨可能,铁路运力供应总体宽松,但部分区域和时段受“公转铁”和港口运能转移等因素影响或将出现紧张。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家能源报道”ID:gjnybd 作者:徐金巾)

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7%,增速虽有所回落,但多重因素依然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提供了有力支撑。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认为,今年经济稳中有进态势没有改变,预期目标能够实现,全年GDP将保持在6.5%~6.8%之间。

范恒山同时指出,虽然外部发展环境变化给经济带来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自身也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要在关键方面、关键领域重点做好优环境、增动力、补短板各项工作。“我们只要集中精力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明年经济运行还是有条件保持平稳运行态势。”范恒山表示。

受宏观经济推动,发用电量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虽然经济下行压力和前期工业企业错期生产的预支效应对用电量增长的不利影响将逐步显现。但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提振消费政策逐步落地,以及电能替代形成的工业和采暖负荷保持稳定增长,都是支持用电量继续增长的重要因素。

煤炭价格整体或将高位运行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煤炭落后产能不断淘汰,产能无序扩张得到有效控制。但是部分地区时段性的煤炭供应紧张也随之出现。今年6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迎峰度夏期间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煤炭优质产能释放。

受优质产能不断释放影响,煤炭产量不断增加。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煤炭产量为25.9亿吨,同比增加1.26亿吨,增长5.1%;煤炭运输也呈现增长,前三季度铁路运输量为17.7亿吨,同比增长近10%,主要港口煤炭发运量为5.6亿吨,增长2.9%。

况世远指出,优质产能虽然加快核准,但是受产地、环保、安全督察常态化等因素影响,新投产能增速不及预期,多地区新核准煤化工项目将陆续开工,产地煤源就地转化水平逐步提升,将进一步加大煤炭消耗能力。同时,考虑到进口煤受限问题,总体煤炭供应低于电煤需求,供应整体处于紧平衡状态。

环保、运输面临较大压力

今年以来,我国生态环境部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第一轮环保督察“回头看”行动,计划将再用3年时间,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而随着限制煤耗总量、提高入厂煤质政策的落地,煤炭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更加严格的环保检查。

受环保因素影响,煤炭运输格局也在不断调整。今年6月底,国务院决定以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为主攻方向,通过三年集中攻坚,实现全国铁路货运量较2017年增加11亿吨的目标。

具体到煤炭产业,由于目前优质产能逐步向山西、内蒙古、陕西三省区集中,除华北、西北地区以外,其他地区煤炭基本处于净调入状态,区域供需矛盾将成为常态,这同时对煤炭运力配置也提出了挑战。数据统计显示,由于“三西”地区的生产集中度提高,给该地区带来的新增净调出可能达到1亿吨。

中长期煤炭合同签订成关键

在今年鄂尔多斯夏季交易会上,国家能源集团与国内多家重点电力企业签订近3000万吨煤炭三年期长协合同,加上年初其签订的2000万吨三年长协合同,国家能源集团近三年煤炭长协合同量接近每年5000万吨。作为中国最大煤炭供应商,国家能源集团签署三年总量近1.5亿吨的长协合同,将成为未来中国电煤市场平稳运行的“定盘星”。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产业协调部主任解春生表示,“此次签订的三年期电煤中长期合同,有量有价,容易在煤电全行业推广、形成示范效应,有利于在全行业形成规范有序的煤炭供应体系,有利于减少供需波动、稳定市场预期,有利于实现煤炭价格平稳、促进煤电行业健康发展。”面对2019年电煤市场新形势,况世远为发电企业电煤采购策略给出几点建议。他指出,发电企业应积极增加中长期煤炭合同签订数量,切实发挥保供控价“压舱石”作用。用好进口煤政策,使之成为保供控价的“好帮手”。同时,发电企业应加强库容建设,真正发挥“蓄水池”作用,规范市场煤采购流程,进行“阳光化采购”。

公司简介  >
国家能源集团长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源电力)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公司于1995年4月设立,注册地在湖北武汉。2000年3月16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000966。长源电力主营业务为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业务板块主要包括火电、水电...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徐东大街63号国家能源大厦

电话:027-88717058 传真:027-88717966

邮箱:cy@cydl.com.cn

拖欠农民工工资和民营企业账款线索信访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旋 电 话:027-88717058

联系邮箱:12073958@ceic.com

Copyright:国家能源集团长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鄂ICP备18024039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集团长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